上下移動
首頁 / Video Stories / 何藩:決定性的瞬間
日期: 11/04/2022
分享

何藩:決定性的瞬間

何藩

何藩(1931 年生於中國,2016 年逝世)身兼攝影師、電影導演及演員。

「黑白是給我一個距離,是跟現實人生有一個距離, 我覺得這個距離很重要的。」
何藩


何藩鏡頭下1950和60年代的香港,在今天已不可復見,但我們仍可透過他的作品感受和了解香港昔日的景物風貌。

早年生活

何藩(1931 年生於中國,2016 年逝世)身兼攝影師、電影導演及演員。兒時於上海生活,14 歲時獲贈首部相機後,攝影生涯便隨之展開。何藩在1949 年移居香港,所拍攝的香港眾生相引人入勝,自1950年代起便開始受到關注。

從攝影到銀幕事業

何藩的攝影技術,在當時日益蓬勃的香港電影業大派用場。他在1960至1980年代期間從事電影工作,特別是參與邵氏兄弟的電影製作,其作品廣為人知。何藩除了擔任電影導演外,偶爾還會亮相幕前,《不了情》(1961)便是他首部參演的電影。

參演多部電影後,何藩在 1963 年完成了他的首部獨立短片《大城市,小市民》,並在翌年的「日本國際電影節」獲奬。不久後,他獲得商業電影公司的青睞,開始拍攝一系列艷情片,並因這個全新的電影類型而大受歡迎。由他執導的電影如《長髮姑娘》(1975)和《三度誘惑》(1990)更是極為賣座的作品。

何藩的傳承

何藩以照片所記錄的香港面貌,大部分已不復存在,然而新生代仍可透過他的經典攝影作品,了解昔日香港。何藩的攝影手法亦體現了法國攝影大師亨利.卡地亞-布列松(Henri Cartier-Bresson)稱之為「決定性瞬間」的精神。這種等待關鍵一刻才按下快門的攝影手法,儘管在今天被視為老派,甚至是純粹主義者才使用的攝影手法,仍然廣受街頭攝影師和攝影記者所採用。

M+雜誌發掘更多精彩影片及內容。

影片解說 : 何藩:決定性的瞬間

製作人員

監製
M+

影片製作
王偉健

策展研究
周家盈、黎穎、彭綺雲

M+ 製片人
Lara Day、蘇浚

特別鳴謝
何藩、Sarah Greene、馬容元

發掘更多

注意

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您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, 請注意本網站不允許帳戶共用或 這可能代表您的帳戶已被盜用。 如果您懷疑您的帳戶已被盜用,請聯繫我們。


您的帳號將於10 秒後自動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