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下移动
首页 / Video Stories / 何藩:决定性的瞬间
日期: 11/04/2022
分享

何藩:决定性的瞬间

何藩

何藩(1931 年生于中国,2016 年逝世)身兼摄影师、电影导演及演员。

“黑白是给我一个距离,是跟现实人生有一个距离, 我觉得这个距离很重要的。”
何藩


何藩镜头下1950和60年代的香港,在今天已不可复见,但我们仍可透过他的作品感受和了解香港昔日的景物风貌。

早年生活

何藩(1931 年生于中国,2016 年逝世)身兼摄影师、电影导演及演员。儿时于上海生活,14 岁时获赠首部相机后,摄影生涯便随之展开。何藩在1949 年移居香港,所拍摄的香港众生相引人入胜,自1950年代起便开始受到关注。

从摄影到银幕事业

何藩的摄影技术,在当时日益蓬勃的香港电影业大派用场。他在1960至1980年代期间从事电影工作,特别是参与邵氏兄弟的电影制作,其作品广为人知。何藩除了担任电影导演外,偶尔还会亮相幕前,《不了情》(1961)便是他首部参演的电影。

参演多部电影后,何藩在 1963 年完成了他的首部独立短片《大城市,小市民》,并在翌年的“日本国际电影节”获奖。不久后,他获得商业电影公司的青睐,开始拍摄一系列艳情片,并因这个全新的电影类型而大受欢迎。由他执导的电影如《长发姑娘》(1975)和《三度诱惑》(1990)更是极为卖座的作品。

何藩的传承

何藩以照片所记录的香港面貌,大部分已不复存在,然而新生代仍可透过他的经典摄影作品,了解昔日香港。何藩的摄影手法亦体现了法国摄影大师亨利.卡地亚-布列松(Henri Cartier-Bresson)称之为“决定性瞬间”的精神。这种等待关键一刻才按下快门的摄影手法,尽管在今天被视为老派,甚至是纯粹主义者才使用的摄影手法,仍然广受街头摄影师和摄影记者所采用。

M+杂志发掘更多精彩影片及内容。

影片解说 : 何藩:决定性的瞬间

制作人员

监制
M+

影片制作
王伟健

策展研究
周家盈、黎颖、彭绮云

M+ 制片人
Lara Day、苏浚

特别鸣谢
何藩、Sarah Greene、马容元

发掘更多

注意

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您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, 请注意本网站不允许帐户共用或 这可能代表您的帐户已被盗用。如果您怀疑您的帐户已被盗用,请联系我们。


您的帐号将于10 秒后自动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