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下移動
首頁 / Video Stories / M+ 敢探號 2020–21 | 王天仁的「拾萬個為甚麼?」用餐體驗
日期: 02/08/2021
分享

M+ 敢探號 2020–21 | 王天仁的「拾萬個為甚麼?」用餐體驗

王天仁

王天仁從事藝術教育近二十年,善於利用撿拾而來的廢棄木材創作雕塑作品,更喜歡遊走於不同的創作媒介或形式,無論為網絡平台及雜誌撰寫專欄,還是擔任香港電台電視節目《好想藝術》的主持,甚至創辦自資營運的藝文空間「合舍」,對他而言均是體現其所思所想的創作。而於這些學習契機中,一切在日常生活裏遇見的人、事和物,即各種俯拾皆是的素材,皆可成為其作品的一部分。


王天仁在2000 年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,其作品獲香港藝術館等本地及海外機構和私人收藏。他曾在多地舉辦展覽、參與大型公共藝術項目及教育計劃,如「氣味相投:文學視藝」(香港文學館,2019 年)、「藝遊維港」(香港藝術中心,2018 年)、「觸木蝶變大巡遊」(綠色力量,2016 年)、「校園藝術大使計劃」(香港藝術發展局,2016 年)、「2015 粉樂町台北東區當代藝術展」(富邦藝術基金會,2015 年)及「葵青趣怪動物園、新華動物獵奇—王天仁雕塑作品展」(藝術推廣辦事處,2006 年)。曾獲獎項包括《透視》雜誌於2010 年頒發的「四十驕子」,以及「GDC 設計獎2011」空間設計組別的入圍獎等。

承接上集《王天仁的「拾萬個為甚麼?」問答遊戲》的提問精神,藝術家王天仁邀請四位小學生蒞臨以「拾萬個為甚麼?」為主題的餐廳,參與一場不尋常的用餐體驗。在王天仁設置的隱藏鏡頭下,學生分享他們對餐桌上各種奇異的食物及餐具的想法,甚至提出各種質疑,並在藝術家的提問下,思考「吃或不吃?」、「如何吃?」等問題。藝術家將問題引伸至「食」與「學」的共通點,鼓勵觀眾從反思生活習慣出發,發掘各種意想不到的素材,為自己「烹調」一道滋味的「學習體驗」。

歡迎教師與學生於上課期間共同觀賞,或安排學生在家收看。觀賞影片後,教師可於計劃網頁下載「M+ 敢探號」教材套及教學材料,舉辦延伸課堂活動,帶領學生進一步理解藝術家及其創作意念。

鑒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,「M+ 敢探號」未能到訪校園及社區。有見及此,我們與王天仁合作,以其委約作品《拾萬個為甚麼?》為基礎,設計一系列免費的網上教學活動及資源,包括教材套、藝術家與策展人的對談錄像及創意短片,與教師、學生及公眾分享計劃的內容。

「M+ 敢探號」
王天仁:《拾萬個為甚麼?》
2020至2021年
 

注意

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您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, 請注意本網站不允許帳戶共用或 這可能代表您的帳戶已被盜用。 如果您懷疑您的帳戶已被盜用,請聯繫我們。


您的帳號將於10 秒後自動登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