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下移動
首頁 / Video Stories / 網上音樂作品 – 《靈界》
日期: 01/02/2021
分享

網上音樂作品 – 《靈界》

茶館新星劇團演出

曾葉發/鍾珍珍/茶館新星劇團

曾葉發教授
《靈界》作曲
網上音樂節目《靈界》排練指導

生於香港,是活躍於本地及國際樂壇的現代音樂創作及推廣者。他是香港作曲家聯會的創會主席,亞洲作曲家聯盟名譽會員。自1990起曾先後擔任國際現代音樂協會(ISCM)及亞洲作曲家聯盟(ACL)的副會長,並於2002-2008年獲選為國際現代音樂協會會長,乃該會自1923年創會以來首位非歐裔人士任此國際要職。除創作及指揮外,曾教授是音樂教育家亦是資深的電台工作者,曾任香港教育大學文化與創意藝術系教授,香港電台第四台總監及英文台台長等職位。

鍾珍珍女士
西九文化區管理局 表演藝術主管(戲曲)
網上音樂節目《靈界》監製

鍾珍珍於2011年10月加入西九文化區至今,先後籌組及監製首次「西九大戲棚」、「西九大戲棚2013」、「西九大戲棚2014」、首屆「自由野」、「西九戲曲中心講座系列」、2015年春節首屆的「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」、「西九戲曲中心粵劇新星展II、III及IV」、策劃及邀請國光劇團的《賣鬼狂想》到港演出、多次籌組粵劇演員到內地培訓及交流、邀請褔建省梨園戲實驗劇團、上海淮劇團、上海崑劇團及上海京劇院合作劇目到港演出「西九小劇場戲曲展演」、籌組及監製首個小劇場粵劇《霸王別姬》(新編)、2019年小劇場粵劇《文廣探谷》等,並推廣至各地巡迴演出;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開台日及開放日、開幕節目《再世紅梅記》總監製。

音樂團隊

李迪倫 | 高胡

麥嘉威 | 敲擊

司徒蔚雪 | 琵琶

何晉熙 | 笛子、洞簫

茹健朗 | 高音笙

袁嘉怡 | 箏

廖俊熙 | 二胡

曾葉發教授——《靈界》

《靈界》是一首屬於心靈的音樂。

《靈界》首演於1978年,由香港著名音樂家曾葉發教授作曲。此版本由西九文化區表演藝術主管(戲曲)鍾珍珍監製,戲曲中心茶館新星劇團音樂團隊演奏。

演奏此作品時,每位表演者需要把自己當作成其樂器所發出之聲音。音樂開始時,表演者以樂器所發出的聲音與別人互通交流。

樂曲講求即興,表演者有極大的發揮及創作空間。表演者需集中意志及想像力,一切官感都聚焦在樂器的聲音。欣賞者不妨閉目細「聽」,將自己當成某種樂器的聲音,一起參與精神之會合;或作細「觀」,用耳朵察聽不同的「個體」有不同的「自我」,借助聲音而相互結合。

此曲由香港中樂團委約創作,近年分別於(2004)德國柏林、捷克布拉格、愛爾蘭都柏林、(2007)加拿大多倫多及溫哥華、俄羅斯莫斯科及聖彼德堡等地演奏,均得到觀眾的熱烈歡迎。

注意

有其他人正在使用您的用戶名和密碼登錄, 請注意本網站不允許帳戶共用或 這可能代表您的帳戶已被盜用。 如果您懷疑您的帳戶已被盜用,請聯繫我們。


您的帳號將於10 秒後自動登出